Tuesday, July 20, 2010

德国超市

德国的超市是世界上超市业态最发达的国家之一,平均约每8600人拥有一家超市门店,超市的密度很高。1995年世界十大超市排名中,德国占4位,分别位 居1、2、6、8名。因为各超市公司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,所以许多超市的市场定位有所不同,其中有的超市专门面向低收入者,被我们戏称“穷人超市”。

刚来德国时,该到哪家超市购物我还不太清楚。但过来人已经很轻松地“教导”我们,于是我在我的记事本里认真地写上了ALDI(阿迪)的名字,尽管我还没有 找到阿迪的门朝哪开。大约两周后,我在上学途中发现了这个超市。这真的不好找,他没有醒目的门面,装修极其普通,混在花花绿绿的建筑中,当然不显眼。只是 墙壁上有标志性的字母,这在后来熟悉了阿迪以后就很容易辨认了。这里的东西确实便宜,不仅便宜而且质量绝对好,这就是为什么阿迪成为德国第一大超市的原因 之一吧。奇怪吗,专卖便宜货的超市,竟然是德国第一大超市。当然,阿迪的老板阿尔布莱希特兄弟也因此成为德国的首富,世界排名在第四。而兄弟俩在总部埃森 市将阿迪分为两部分,分别经营德国北部和南部的阿迪超市。
阿迪超市主要是食品连锁超市,共有1000个以上的门店。据说该超市出售的商品,价格要比其他超市平均便宜20%左右,其诀窍之一是利用大批量进货和制定 长期采购协议降低进价。我们通常能在阿迪遇见这样的情况,顾客排成长龙,只有1个收银台开着。这时你只需要按一下收银台的按铃,很快就有另外的收银员过来 了。这就是阿迪的第二战略,最大限度地降低费用,用人非常节省,收银员兼理货员,根据顾客排队的长短调节自己的工作。
虽然是这样一个门面装修简陋的超市,却吸引了大多数德国人的目光。我也是在这里购物后爱上这里的。你需要的日常食品,柴米油盐,这里全部能买到,而且价格 便宜。
除了阿迪以外,德国的后起之秀LIDL(里都)可谓直追阿迪的一匹黑马。在我到德国8个月后,我就基本舍弃了阿迪,而直奔那里了。里都的东西同样便宜,而 且比阿迪的蔬菜品种要多,更适合外国人特别是亚洲人的口味。此外,他每次打折的东西也跟阿迪拼得你死我活。这样的竞争也只能在超市才很显而易见,而竞争的 结果当然是便宜了消费者。
当大家津津乐道这两家大的穷人超市时,又有一家来自丹麦的Netto(耐特欧)参加了这场降价的拼杀。这家的特色是水果和蔬菜,还有做蛋糕和匹萨的调料 等。速冻的海鲜也要品种多些。因为新鲜肉类食品在这三家超市都不占主流,从今年年初起,里都增加了新鲜肉类的柜台,而阿迪也不示弱,两家的肉类价格也基本 一致。今年一些地方的里都超市还延长了营业时间,而阿迪看见了,也不得不延长。这家超市中的龙头老大好像已经有些后退的趋势,里都目前在人们中的口碑见 长。
德国超市每周都会向居民发送打折商品的广告单。超市的店外广告以邮报分送为主要形式,依靠的是报纸的发行渠道,二是直接投递到居民的信箱。经常会出现这样 的情况,周六我们收到广告单,周日商店是不开门的。我将需要买的打折东西事先划好记号,而周一中午过后再去超市,大部分东西已经物去箱空了。是呀,在德国 目前经济普遍不景气的今天,越来越多的人来到穷人超市购物,而“吝啬棒极了”的电视广告也变成了德国人流行的口头语。
尽管众超市八仙过海,各有各的招数,尽管越来越多的富人超市也心甘情愿地加入到穷人超市的行列,努力分争一杯羹,但德国人的购买力还是明显不力。本来德国 人就以节俭闻名。于是一些本土的超市开始向海外扩展业务。我在丹麦南部的小镇看到阿迪时,曾经发出了一番老大就是老大的感慨,谁知第二天在电视上却看到了 里都的广告,原来里都也要进军丹麦了。不仅是丹麦,英国的传统超市也因为里都的挺进而不得不纷纷打起降价战。最近,在德国拥有858家分店的德国8家平价 超市之一的PLUS(普鲁斯,又译作铺路石)即将进入中国市场。据悉,PLUS公司正与天津一商集团紧密接触,预计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在天津开出首家门 店,并将以连锁形式进入社区。
此外值得一提的是,这些便宜的超市普遍不提供购物袋,您在购物前要自备包袋。如果不巧忘了带,就要花几分钱或者10几欧分买个塑料购物袋,别嫌贵,德国人 提倡环保,人人爱绿如命。这些塑料袋当然也都是可回收利用的,但习惯了还是用自己的吧,许多德国人都随身带个布袋子,那种在国内感觉很土气的棉布购物袋 子,在发达的德国还是很流行的呢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